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新区这十年·改革创新 | 科技创新驱动企业提质增效 兰州新区“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 2022-08-17 15:1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8月10日上午11时,兰州新区兰州兰泵有限公司车间内200余台高新机加工设备全速运作,机声轰鸣。在大型水泵旋转轴加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操作数控车床,对泵轴进行精密车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密码”。兰州兰泵有限公司有60年泵制造历史,是集泵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泵专业生产企业。2016年,该公司投资5.3亿元在兰州新区建设的新厂投产运行,新厂检验、理化检测、热处理设备齐全,建有国家Ⅰ级标准试验站,具备4000千瓦大型泵的试验能力,达到年产各类水泵10000台套的生产能力。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形成50多个系列1800多个规格,面向全国并出口国外。

  今年七月初,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兰州兰泵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超高温熔盐泵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高温测试,测试完成后将投产使用。据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这是世界首套700℃超高温熔盐泵,超高温液下长轴泵不仅应用于先进核能综合利用系统,还广泛应用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并网调峰发电,超高温熔盐泵的研发大大提高了光热发电、核电及熔盐储能的效率,降低新能源的生产成本,市场前景广阔。该项目对熔盐储能装备国产化和我省工业延链、补链具有重要意义,将打破目前光热发电用熔盐泵完全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

  兰州兰泵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是兰州新区加大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助推制造业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兰州新区将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产业园区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空间大、政策优等叠加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科创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要素供给、政策兑现、人才引进科创生态,吸引高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成果、高能级平台加速集聚,“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发展不断走向深入。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集聚1000余家创新主体、146个创新平台、3万多名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研发人员。(全媒体记者 魏宁)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