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新区这十年·对外开放 |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外贸经济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2-08-20 09:1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近年来,兰州新区围绕“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定位,立足综合保税区、航空港、铁路港、国际通信专用通道,构建“一区两港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有色金属、机电装备、跨境电商、仓储分拨等特色外贸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与近6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对全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效应日益凸显,2021年进出口贸易额对甘肃增量贡献率超50%。

  “郭女士您好,您的化妆品已经发货,请您注意查收。”8月10日,天津郭女士购买的海外化妆品通过位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平台发货,价格低、质量优、购买方便的跨境电商逐渐成为人们的“新宠”。凭借区位、功能和政策优势,兰州新区跨境电商保税业务快速攀升,辐射渠道、辐射面积和辐射人群不断扩大,2022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业务累计申报出区约13.6万票,进口商品涵盖美妆、护肤、奶粉、保健品等多种跨境商品。作为甘肃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六年来,活跃企业由运营之初的3家增加到现在的60余家,业务规模逐年提升,集聚带动效益日益彰显。兰州凯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底成立并入驻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营业范围包括供应链管理服务、国际国内货物运输代理、信息咨询服务等,企业总经理张风彪说,“在成立公司之前我已在保税区工作六年时间,熟悉这里的各项扶持政策。之所以选择到兰州新区发展,主要是综合保税区对物流、厂房和水电都有相应的政策扶持,不仅优于沿海城市,而且落实得很到位。”

  记者在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采访时看到,国际货运班列陆续抵达,一辆辆叉车货车来回穿梭,工作人员忙着装卸、消杀,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铁路口岸平台功能,开通中欧、中亚、中老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今年1月至7月底,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共开行国际货运班列126列,同比增长20%,成为面向中西亚、南亚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交通和物流的集散枢纽,有效推动兰州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高效国际贸易通道建设。“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将持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不断完善大平台、大通道体系,推动国际货运班列高质量发展,争取全年到发200列以上,打造全省外贸经济发展新高地。”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路港公司副总经理赵越才说。

  在大开放中加快大发展,这是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之一,叠加诸多优势资源,兰州新区必将成为甘肃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产业集聚区和“双循环”发展引领区。(全媒体记者 樊兴国)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