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农高会 | 西安展团迎八方宾客 产业振兴绘就农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9-16 10:51 稿源: 西安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9月16日消息 “蝴蝶兰映衬着凤尾竹的美景扑面而来,鄠邑区的葡萄、周至的猕猴桃、临潼的石榴、杨凌的甜瓜,还有金黄灿灿的高陵小麦和琳琅满目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瓜果飘香,无不显示出西安农业丰收的大美景象......”走进农高会西安展区,仿佛步入一座琳琅满目的现代农业田园,又好像打开一副“产业兴旺处处景?瓜果飘香迎丰收”的农业发展新画卷。

  走进农高会西安展团,展区主入口LED大屏上一排“乡村振兴,西安先行”的主标语格外引人注目,LED大屏上循环展示着我市“乡村振兴、西安先行”工作成果,以及西安都市现代农业新画卷、乡村振兴促城乡融合发展提升新成果、特色产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吸引了不少游馆的群众驻足观看。画面中“三区一带三基地13+6集群”农业产业布局清晰地展示着未来全市农业发展方向。各区县也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向八方来客展示各自农业发展新成就。

  据介绍,此次西安展团共设展位342平方米,组织了2个市级部门、1个开发区、8个涉农区县、60多家农业科技企业、100多个鲜活农产品和加工产品参展。重点突出乡村振兴“一深化、四体系”总体布局,采取线上云农高会和线下实体农高会相融合组织布展,采用实体展区+云上展区相融合的线下线上展示方式,通过实物造型、鲜活产品、展板图文、视频影像等形式,全方位展示西安城乡融合发展新成就和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成果。

  长安:“鲜花经济”+“乡村振兴”铺就多彩致富路

  在长安展区,一面五彩缤纷、绚丽多彩的鲜花墙扑面而来,仿佛让人置身花的海洋,一排“长安天府花美粮丰”顿时映入眼帘,让人不禁感受到关中平原上这座“鱼米水乡”的富庶气息。

  “长安区将花卉作为休闲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以黄良为核心,先后引进西安木禾林、陕西大秦岭等花卉企业40多家,形成了“一带双心多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还探索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花卉经营主体和花卉种植大户的发展。”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群峰介绍到。

  记者了解到,花卉产业作为长安区农业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区花卉种植面积达5300亩,主要分布在黄良、子午、引镇、太乙、鸣犊等街办,包含盆栽花卉、鲜切花、观赏花木、花卉种苗等四大类,品类达500多个。鲜花基本实现全年供应,2021年综合产值达11.8亿元,占全市的20%,带动从业人员万余人,产业优势地位凸显。

  据介绍,除了花卉产业,长安区还不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粮食种植高质高效,实现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稳定发展,提高农户收益,确保粮食安全,2019年以来,长安区在神禾塬、少陵塬、砲里塬建成5.8万亩“旱能灌涝能排”的绿色高效优质粮食生产基地,龙头企业陕西长丰现代农业托管有限公司、陕西汇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唐村农业公园等采取流转、托管等形式进行粮食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

  高新区:以“秦岭八村”起笔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充分发挥城市、资本、产业、科技、人才、政策等优势,通过“城市带动、平台撬动、企业推动、群众互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高新区展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到。

  景韵胜江南的李家岩村、拥有“云涧花谷”的上滩村、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化丰村……现在,位于秦岭脚下的“秦岭八村”格外的引人关注。在高新区展台前,“葡萄酒、长丰优质面粉、手工挂面、糯玉米粉”等产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而这一切都源于高新区以百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为抓手发展产业,就业、消费等产业带动扶贫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2018年,托管12个镇街以后,西安高新区不仅有现代化的城市,也有了美丽的乡村,还多了秦岭的山水。2021年,西安高新区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如今,不过半年余,“秦岭八村”旧貌换新颜,焕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秦岭八村”是西安高新区绘就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起点。今年年底之前,西安高新区还将完成全部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改造村和提升村的建设任务,并按照“一年提标示范、两年提标扩面、三年全面达标”的步骤,由点到面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四个高新”建设成果,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据统计,自今年5月份以来,“秦岭北麓八村”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约16.5万余人次,李家岩村参与经营农家乐、民宿项目村民约60户,共计收益92万元,平均每户收益1.5万元,较去年同期收入增长35万元。上滩村参与经营餐饮、保洁、停车等服务的商户共30户,共计收益约20万元,平均每户收益0.6万元。未来,西安高新区将继续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升。

  曲江新区:发展农业旅游资源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基地

  “这次展出的都是我们公司自己的农产品,目前,公司一产有猕猴桃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西蓝花、紫甘蓝、花青素小麦等农产品,二产有猕猴桃果汁深加工,准备进一步建设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打造一二产全产业链,三产以我们的农旅融合服务发展为主,赋能农业融合文化旅游,开发农旅观光、农旅采摘、农旅研学、农旅体验,利用乡村闲置民房打造高标准服务的特色星际民俗,服务广大市民休闲度假,解决老百姓亲近山水的小愿望。”西安曲江楼观旅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欢说。

  据介绍,目前,曲江农业以建设曲江楼观都市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区、曲江高标准果蔬生产基地为契机,合理布局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调整公司农业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形成现代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区。

  白欢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统筹楼观区域的人文景点、酒店、民宿等旅游资源,结合农业产业布局,策划打卡目的地,有组织的开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业科普教育以及农产品示范种植研究等产学研为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形成农旅融合示范基地,带动一二三产融合联动产业链发展,实现业态的创新发展新模式。”

  灞桥区:拓宽销售渠道擦亮“灞桥葡萄”金名片

  “千年古都游灞桥、白鹿原上品葡萄……”今年农高会上,灞桥区除了“栗沟土鸡蛋”、“致和秋葵干”、“灞联社土蜂蜜”等农特产品尽数亮相外,作为特色品牌的“灞桥葡萄”也在展会中占尽风头,“户太八号”、“白罗莎里奥”、“美人指”、“阳光玫瑰”、“浪漫红市民颜”等品种让众多市民观赏品味。

  据了解,近年来,灞桥区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地域优势,集成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加快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建成了万余亩优质葡萄基地,年产优质果品两万吨。“灞桥葡萄”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既为园林景观,又得果中珍馐的美誉。

  目前,灞桥区已建成国家级葡萄标准园1个、标准化精品示范园10个,引入国内外名优葡萄品种20余个,“夏黑”“金手指”等特色品种多次获得国家级金奖。“灞桥葡萄”荣获2022年度中国鲜食葡萄品牌大会最受欢迎的葡萄品牌20强。“灞桥葡萄”已成为灞桥区乃至西安市都市农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葡萄要种好,更要卖的好。”现场的工作人员这样说到。据了解,近几年灞桥区通过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葡萄电商推广,并积极开展葡萄电子商务培训,引导扶持农业园区开展葡萄电商销售,带动全区葡萄等农产品开展网络销售。2021年通过网络销售葡萄约180吨,销售金额约540万元。同时灞桥区加大冷链物流建设力度,从而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葡萄产出来、销出去,助力农户增收。

稿源:西安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