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喜迎党的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教学形式创新让七里河区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9-30 11:5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近年来,七里河区加大教育基础设施资金投入,推进教学形式创新,引导辖区学校开展足球、科技、手工、艺术等形式多样的素养课程,不仅让教学形式“活”起来,也为全区教育引来源头活水。

  在科技中问鼎苍穹

  9月29日,记者走安西路小学采访时,该校“三模社团”的学生正兴致勃勃地搭建工程模型。“安西路小学一直秉承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理念,开展的特色教学活动由最初的科技制作,拓展到目前的航空模型、航天模型、车辆模型、航海模型、建筑模型、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模拟运动等领域,内容丰富多彩,学生的科学技术学习兴趣很高。”“三模社团”指导老师赵鹏自豪地对记者说。

  “这是锯床和钻床的小发明,这是我们的3D打印笔........。”科学技术活动内容和形式的拓展创新,激发了广大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安西路小学还推出茶艺、厨艺、皮影、3D打印等一系列STEM课程,建成多媒体阶梯教室、精品录播教室、舞蹈室、合唱室、美术书法室、陶艺室和茶艺等28个功能室,设立少年模拟法庭、科技创客等50个特色活动社团,建成兰州市首个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拥有全市最先进的模拟飞行室,打造嫦娥奔月、万户飞天、两弹一星、“嫦娥”闪耀、载人航天、北斗组网、天宫揽胜、问鼎苍穹等科技长廊文化。

  在足球场驰骋翱翔

  秋日早晨,七里河小学的小球员身着彩色球衣进行紧张的训练。四年级五班的郭晋恺已有3年球龄,“我的目标是走出兰州,参加全国的比赛。”他自信地说。近年来,七里河区着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聘请专业教练指导任教,选派骨干管理者和体育教师赴国内外学习培训,培植一批优秀的足球工作者,辖区学校多支代表队全国及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截至目前,七里河区新建、改扩建学校17所,实施操场改造38项,改造操场11.12万平方米,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全区中小学足球、篮球等素质教育提供了场地基础和保障。而形式多样的体育教学活动,也为全方位提升七里河区体素质教育的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思政课堂教书育人

  于2019年在王家堡小学揭牌的七里河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研训基地是教书育人的良好平台,构建起以行政为支持、基地为支撑、学校为支点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接地气、讲实效的教育教学活动。该校范玲芳思政名师工作室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精心梳理出高、中、低三个年段12个主题,多层面讲述“中国抗疫故事”,为思政课堂提供鲜活生动的素材支撑。

  为破解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难题,七里河区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通过“1+N+1”联合方式组建10个教育集团,推行管理、资源、教学、教师、评价“五个融合”,落实管理制度、资源使用、教师交流、教育科研、课程设置、评价标准、品质提升“七个统一”,促进集团内教师双向柔性流动,大大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全媒体记者郭云莲)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