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榆中县马坡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五抓五促”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布时间: 2022-12-08 09:4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12月8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榆中县马坡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五爪五促”全力推动乡村“五大振兴”,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榆中样板”。

  抓党建引领,促产业振兴

  马坡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乡村振兴基础。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实施“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创新资源开发、盘活存量、服务创收、土地流转、产业带动等发展路径,引导村集体发展特色产业,争取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的占50%。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抢抓“打造30亿元级现代高原夏菜产业核心区”机遇的比较优势和基础条件,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互促共进,力争到2025年培育各级龙头企业10家以上、家庭农场50个。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和休闲农业,稳步扩大南部山区冷凉型蔬菜生产基地,力争到2025年建成千亩冷凉型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8个,建成蔬菜保鲜库3座,冷凉型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中药材和百合种植规模年均保持在1万亩以上,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全县所辖行政村最多的乡镇,马坡乡将继续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乡域空间体系,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高质量建设S104线行政村农旅融合体系,构建兴黄公路沿线行政村农业与生态共存相谐格局。

  抓招才育才,促人才振兴

  始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研判人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人才工作部署要求,定期组织召开人才专项工作会议,研判人才引进与保留。工作压力传导到位。对照人才工作要点,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明确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推动人才工作落实。宣传舆论到位。通过组织座谈交流、网络媒介等形式,加大对优秀人才和回乡创业人才的政策支持和典型宣传,大兴重才育才爱才聚才之风。通过招商引资及扶持产业致富带头人等方式,引进和培养创业致富人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步伐。

  抓乡风文明,促文化振兴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构筑群众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心灵驿站”。强化价值引领。紧密结合乡域实际,引导群众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大力倡导“幸福源自奋斗”“平凡孕育伟大”等信念,生动展示群众在新时代的新实践、新业绩、新作为。加强法治宣传,注重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突出以文化人。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对具有地域特色的自然景观、地名沿革、村史变迁、民俗风情等资源,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有节制地开发利用。传承啣山小调、啣山大秧歌、“啣山含雪”等特色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适应新需求、焕发新活力。常态化开展科学普及、文艺演出、全民健身等文化服务惠民生活动,引导群众讴歌新时代、说唱新生活。弘扬时代新风。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探索社会治理德治新路径。广泛开展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展示身边典型事迹,营造“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持续开展优良家风润万家、移风易俗树正气等活动,不断涵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抓环境整治,促生态振兴

  马坡乡地处榆中县南部高寒二阴山区,南靠马衔山、北依兴隆山,生态区位优势突出,始终将“保护两山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树牢红线底线意识。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健全落实天然林、退耕还林还草保护制度和谁污染、谁治理追责制,特别是辖区水资源涵养区、植被覆盖区,禁绝违章建筑、污染排放。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准入关口,做到项目投产以环境保护为先决条件,实现区域“增产不增污”。大力实施植绿行动。以南部生态屏障保护、生态造林工程及兴隆山水源涵养区保护工程为契机,持续推进哈班岔村、上庄村污水治理项目,后续推进其他村污水治理项目。稳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展乡村道路风景林建设、荒山造林活动,着力对分水岭以西的村庄进行绿化,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抓好污染治理。开展村容村貌改造行动,突出做好农村改厕、“三堆”治理、垃圾污水回收处理,取缔所有排污口,全力整治农村环境。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尾菜资源利用和废旧地膜回收项目,加快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推动城乡生产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细化辖区内保护区划分,取缔所有排污口,推进水源地环境整治,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抓从严治党,促组织振兴

  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出发点,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目标,打造一支信仰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履行党建责任。坚持年初研究部署、年中督促推进、年底考核评议基层党建工作,牵头制定基层党建总体方案、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压实党建责任到支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上党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统筹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分类推进。紧盯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特别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集体经济强村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锋行动等重点任务,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马坡乡还将紧抓民生福祉这个根本,坚持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切实办好惠民便民实事。着力在弱有所扶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心关爱。持续带动创业就业,切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