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消除不合理限制,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发布时间: 2023-02-17 10:00 稿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玉环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是人们体现经济获得感的主要途径。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将会趋向萎缩。在此情况下,扩大消费、重振内需对于稳定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另一方面,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落地,之前制约居民消费的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也将逐步恢复。因此,无论是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还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都需要在今年大力扩大消费。

  扩大消费不仅是要在一时一地获得爆发性释放,而且应该具有可持续性,在经济总体回升过程中不断释放消费潜力。说到底,居民消费行为主要受到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两个因素影响。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都与其收入水平成正比,因此要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就需要不断提升居民收入水平。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自然就敢消费、愿消费、多消费。同时,居民对宏观经济的信心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消费意愿,对未来信心充足,才敢于进行当期消费。去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之下,由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感上升,很多人选择“预防性储蓄”,使得中国的居民储蓄大幅上升。今年,如果能够树立人们对宏观经济整体好转的坚定信心,那么去年的“预防性储蓄”就可能转化为今年的消费释放出来。

  应该看到,消费反弹除了依靠市场恢复的自发力量之外,还需要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一方面,可以考虑继续发放消费券,特别是在汽车、家电、家具等耐用消费品上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消除房地产等内需关键领域的不合理消费限制,从需求侧发力引导房地产行业走出困境。把压抑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增量的消费培育起来,就能为促进经济总体回升注入更强劲的消费动能。

  往深层看,经济体系是一个生产—消费、供给—需求的动态平衡,两者如硬币两面,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因此,要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不仅要从消费端想办法,还要从供给侧下功夫。一方面,供给质量提升可以顺应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使得人们愿意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买单;另一方面,在供给侧不断产生新领域新赛道,往往可以“从0到1”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从而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需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

  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随着我国经济体量进一步扩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越来越大。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不仅有助于战胜眼前的困难,还能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李克济)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