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兰州旅游市场加速回温 旅游业寒冬散去
发布时间: 2023-03-02 11:5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真

  2023年春节期间,兰州旅游市场加速回温,引人瞩目。据携程2023年1月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携程平台上,目的地为兰州的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2%,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503%,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62%。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让兰州旅游业恢复了久违的“烟火气”,也折射出我市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兰州旅游在公众视野中的形象越来越鲜明,作为西部的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市场的加速升温不仅给兰州人带来了自豪和骄傲,还有希望和思考。

  要持续发展兰州旅游产业,首先要进一步突出兰州独特的城市魅力,将兰州大西北绿洲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厚重感用不同的方式体现出现来,为游客创造融合西部风光和西部文化为一体的独家记忆。其次,应继续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的山水城市,这是衡量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不断加强黄河兰州段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湿地公园等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提高“南北两山”绿化质量,打造“城市绿肺”,凸显兰州山河景秀的旅游形象。第三,新媒体助推力不可忽视。网络时代给旅游产业发展创造了低成本宣传、跨空间体验的有利条件,我市旅游行业应及时发挥官微官博的亲民特色,利用新媒体的特性持续发展我市旅游业。例如,通过网络大力宣传推广以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兰州碑林为核心的书法碑刻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景点项目;对已经成为“网红景点”打卡地的中山桥、白塔山要不断转型、升级,实现网红打卡地的持续“长红”。最后,市内各景区还需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意识。例如,景区应事先做好应急预案,或采用提前预约等参观方式来控制人流量,避免造成游客“井喷”,同时杜绝景区内脏乱差和各项设施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加强巡查,提醒游客文明出游,并安排专人对景区基础设施及时进行跟踪维修,保证其正常使用。

  在兰州旅游业热度步步提升的时刻,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以便更好的收获旅游红利,推广我们的城市。 (孟蔚)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