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规范续费更好保护用户权益

发布时间: 2023-03-06 10:00 稿源: 法治日报   编辑:张殷绮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通知,围绕提升用户服务感知、提升行业管理能力,提出26条措施。在优化服务体验方面,要求服务事项提前告知,服务续期及时提醒,服务期间提供便捷的随时退订方式和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取消途径。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断涌现的各类应用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些应用丰富了群众生活,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以媒体记者近期调查的自动续费问题为例,一些应用服务未尽提示义务,或以小字,或以站内信、应用内通知等较为隐蔽的方式告知用户自动续费;有的将“取消”入口深度隐藏,默认勾选“续费”,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让退订“难于上青天”。这些乱象不仅降低了用户体验感,而且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国电子商务法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服务,应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明确,采取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在相关日期前5日提请消费者注意;在服务期间内,应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方式,能随时取消或者变更。可以说,在续费问题上,相关法律法规都作了系统规范。但从现实看,仍有部分经营者相关责任落实不到位,需要予以纠正和规范指导。

  此次工信部印发通知,在明确相关主体的责任义务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服务操作指导,如明确不得默认勾选、强制捆绑开通,要以短信、消息推送等显著方式提醒用户,这些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有助于合理引导运营商、平台有效履行告知义务,使用户能够更便捷、直观地看到自动续费提醒,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主体唯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希望相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有关要求,真正把用户权益、使用体验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为用户提供更可靠、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有关部门也要密切关注并及时解决消费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提高监管强度,加大执法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规范引导,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让消费安心、放心,更有信心。(作者:林楠特)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日报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