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降雪突如其来 考验城市应“极”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3-06 09:5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

  2月12日,金城兰州迎来2023年最大一场春雪,瑞雪迎春的别致景观让人流连,但降雪天气也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由于降雪量较大,多条道路交通管制、部分公交线路临时停运,加之部分年级学生开学,给我市交通运行带来不小压力。

  这轮春雪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降雪预警、部分高速公路进行交通管制、多条公交线路调整运行、交通部门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全警在岗保畅通保障出行、城管环卫等部门、及时清理道路冰雪,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得大雪对城市的影响被降到了最低,彰显了政府在应对极端天气时的未雨绸缪和快速反应。

  面对这次雪情,突发天气下的预警、应急机制再次立下了汗马功劳,这再次说明,城市未雨绸缪建立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整合了分散于各部门单位的社会资源,增强了城市各个系统环节在突发情况下的沟通与配合,使得政府和企业在突发情况下不再手足无措,同时,应急机制还让公众对于突发情况能够有及时的了解,能更好的保护自己,配合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将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除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之外,雾、雨、雷暴等突发天气灾害同样可能给城市造成难以预料的损失,同样会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所以,我们有必要对雪情应急机制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在进一步强化政府各部门在天气灾害中的作用的同时,将防灾减灾的理念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进行推广,为我市公共安全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本轮大雪天气,我市相关部门虽积极应对,及时处置,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除雪设备简陋效率较低、积雪消融后路面泥泞未能及时清理、部分路段及过街天桥积雪未清除等。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吸取教训,力求在突发天气情况下作出更加妥当、周全的应急机制,如此才能从容应对这一城市管理的必答题。(作者:吕洁)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