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别让“轻医美”成了“重灾区”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51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张殷绮

  “90后”小雪是个爱美的姑娘,两年前她结识了一位服装店店主,自称可以给小雪注射玻尿酸。最终在一家酒店里,她以1000元一针的价格,给小雪注射了6针玻尿酸,结果本来应该是表皮注射,却注射到了血管里面,造成中央动脉堵塞。小雪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命虽然保住了,但却留下了终身残疾。(2月13日央视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进步,近些年,医美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在市场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催生了各种乱象,诸如虚假宣传、非法行医、假货频现、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问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小雪的遭遇并非个案,在2022年9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一部门开展的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中,因为医美而造成钱财和身心健康损失的受害者不在少数。造假成本只需几毛钱的肉毒毒素,到了普通消费者手中,可能要上千元一瓶;给你服务的“医学博士”,其实只是初中毕业……这些案例中,大多是“轻医美”项目,属于非手术类医美微整形。有调研显示,消费者对医美乱象反映较多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轻医美”项目。

  为什么“轻医美”项目会成为医美乱象重灾区?虽然“轻医美”也是医美,按相关规定,操作人员也需要具备《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等专业资质,但是,因为“轻医美”操作技术含量不高,许多没有医学资质或者不具备基本医疗常识的人,冲着巨大的盈利空间而来,仅仅接受几天速成班培训,就敢拿着注射器注射美容针进行违规操作。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不少人并不了解其中的风险,随便接受美容馆提供的祛斑、除皱、割双眼皮等“轻医美”服务,容易给健康造成隐患。

  医美市场巨大,但切不可忽视“轻医美”乱象。轻医美,问题不轻,危害不小。要大力加强行业监管,整治乱象,并对消费者进行宣传引导,让“轻医美”健康成长,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作者:谭敏)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