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奋楫扬帆 真抓实干
甘肃铁投集团全面实现2023年度“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3-03-31 17:14 稿源: 甘肃铁投集团   编辑:刘明德

  2023年以来,甘肃铁投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为契机,聚力构建以兰州为中心的“准米字型”高(快)速铁路网,铁路项目前期及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投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各项工作高水平开局、高质量发展“开门红”。截至目前,天陇铁路、兰张三四线铁路、兰合铁路、银兰高铁中兰段枢纽工程、中川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第一季度,全面实现了2023年度“开门红”。

  国企改革圆满收官

  集团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铁路项目投融资、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工作,2022年104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在2021年度省国资国企改革考核中被评为A类。今年以来,集团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抓好近期国企改革重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对标6方面任务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靠实责任主体。3月27日,省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考核调研组对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对改革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项目前期进展迅速

  集团公司始终秉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好项目各项前期工作。近期,在集团公司领导积极推动下,先后与国铁集团发展改革部、鉴定中心、工管中心、铁路经济研究规划院等部门多次进行沟通交流,并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领导同志详细介绍我省铁路发展情况,争取国铁集团继续加大对甘肃铁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3月16日平庆铁路可研获得国铁集团批复,3月28日-3月31日,项目在北京召开初步设计审查会。目前,兰张三四线武张段项目可研已由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完成审查,现已上报国铁集团发改部审查。定平铁路国铁集团也于3月28日发布项目勘察设计评标结果。

  在建铁路项目突飞猛进

  集团公司始终把抓项目作为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第一季度,兰张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十八里堡特大桥贯通、永登西站站房主体结构封顶,吹响了兰张三四线中武段和机场环线年底前力争具备联调联试的冲锋号。天陇铁路白杨里隧道斜井转正洞、柳林隧道正洞开挖掘进突破百米大关,兰合铁路西固隧道6号斜井挑顶成功、考勒隧道出口横洞顺利贯通,喜讯频传,银兰高铁中兰段枢纽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续建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全体参建者以时不我待的热情全心投入项目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我省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投融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集团公司致力于打通多方融资渠道,解决“十四五”期间的铁路建设资金融资需求。一季度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多渠道融资,取得银行贷款、政府一般债、专项债资金,发行绿色乡村振兴债,完成融资26.6亿元,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33.2亿元,同比增长35.79%,投融资工作实现“开门红”。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集团将持续集中力量、凝聚资源,不断满足群众快速便捷出行的热切期盼,在注重防范化解风险的前提下创新投融资模式,以加快甘肃铁路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

稿源:甘肃铁投集团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