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以严监管遏制速成班乱象

发布时间: 2023-04-11 10:03 稿源: 法治日报   编辑:张殷绮

  近来,配音、插画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这些培训班声称“小白”也能速成,但实际上套路满满,不少学员投诉其退款难,课程不靠谱,推荐接单的承诺难兑现。近期,一项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48.4%的受访者表示周围有人在“零基础速成班”上踩过坑。

  当前,“零基础速成班”的广告在互联网平台随处可见,这种班虽然收费大多很低,但内容往往粗制滥造,根本达不到“速成”效果,有的纯靠“薄利多销”做一锤子买卖,有的先通过低价获客再推销高价课程,可谓套路满满,而借助互联网渠道营销,其潜在受害者数量或不可小觑。

  “零基础速成班”乱象不断,与部分消费者在学习上的急功近利心理有关,也与缺乏有效监管有重要关系。零基础课程多为网络授课,相较于线下课程,服务标准、教材体系、授课效果都缺乏明确规范与监督。同时,互联网广告隐蔽性强,存在发现难、定性难、取证难等问题,算法技术的演变更进一步增加了对个性化推荐广告的监管难度,让不法商家有了可乘之机。

  遏制乱象,关键在于加强监管。相关职能部门既要对“零基础速成班”的服务标准、课程质量、授课效果、评价体系等加以量化细化;也要对相关广告加强监管力度,对发布虚假广告者动真格。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发布的新修订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互联网广告相关经营主体责任,明确行为规范,强化监管措施,这对于规范“零基础速成班”广告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也意味着各方责任更加清晰,不容推脱。

  学习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在强监管、早发现、重打击之外,广大消费者也要修正学习观念,摒弃急于求成的心态,让伪“速成班”无处遁形。(作者:夏熊飞)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日报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