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学习强国”全国各省市区学习平台“如意甘肃行”采风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4 17:03 稿源: 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王莅勤

  5月15日至19日,以“走进如意甘肃感受陇原之变”为主题的“学习强国”全国各省市区学习平台“如意甘肃行”采风活动在甘肃兰州、陇南举行,来自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海南、云南、陕西、宁夏、新疆等18个“学习强国”省市区学习平台的30余名总编辑、编辑、记者参加活动,共同领略“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的悠久厚重、绚丽多彩、生机活力。

  这是一场见证之旅

  5天行程,近千公里,数十个调研采访点,采风团走进兰州、陇南两地,考察调研黄河干流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以及陇南地区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同体验当地特有的民俗风情、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多元化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大河中流、两山对峙,风光瑰丽、神韵悠长。采风团成员登上“悠游兰州号”游船,观赏黄河两岸流光溢彩的美丽夜景。夜幕下的黄河宛如一条绿色锦带蜿蜒东去,美不胜收。陇南因地制宜,构建起“长短结合、大小互补、种养相融”的农业特色产业矩阵,打造白龙江流域百公里油橄榄产业带,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陇南特色农产品品牌,乡村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采风团成员走进油橄榄园区、花椒种植基地等,见证陇南推进特色山地产业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

采风团成员走进金城兰州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编辑李玲玲激动地说:“第一次来到兰州,感触最深的是兰州市的精致和活力,黄河两岸流光溢彩,美不胜收,非常有活力。兰州人也非常热情好客。我回去后把兰州人的热情和活力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兰州了解甘肃。”

采风团成员拍照留念

  这是一场解密之旅

  兰州市对沿黄文旅点位进行整体串联,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大力提升黄河兰州段文化旅游品位,马拉松公园的紫色马鞭草花海,廉政公园的雾化溪流,百合公园的百合花海,市民公园的牡丹园,安宁区的樱花大道,七里河区的玉兰大道……美不胜收的特色景观成为一个个网红打卡地。而核心区的夜景亮化成就了母亲河畔最璀璨的夜景,使“夜游黄河”成为闻名遐迩的兰州旅游知名品牌,被誉为“兰州外滩”,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西域文化等在此交相辉映。陇南坚持生态打底,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使民居风貌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通过党建引领、生态打底、强基塑形、产业赋能、文化铸魂、治理增效一体推进,实现2000多个村蝶变为美丽乡村,11个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去年以来,陇南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文旅康养百亿产业集群”,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把文旅康养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富民产业,立足全域化多业态方向,提升乡村品质,增强服务能力,丰富旅游内涵,促进乡村旅游效益最大化。通过文旅康养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打造乡村环境优美、文旅康养兴旺、主客共享幸福的康养旅居目的地。

  在微风轻拂的黄河边,在“莲花盛开”般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盛景中,在蓬勃发展的文旅康养产业里,在老百姓幸福灿烂的笑脸上,采风团成员看到了甘肃人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的生动实践,解开了甘肃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时代密码。

采风团在坪垭藏族乡采访调研

  这是一次透视之旅

  采风团成员走进黄河楼,依次参观“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和“兰州记忆·光影博物馆”,观看黄河楼内独特的兰州本土文化元素,学习兰州本土方言,了解傩面历史,聆听黄河之声,感受兰州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走进金徽矿业,实地感受陇南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陇南强化生态优先的价值取向,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保护的关系,探索出一条“矿区变景区、产业生态化”的发展之路,显著提升了矿区周边生态环境质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资源绿色开发和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实现了由“注重资源开发”向“资源环境并重”、由“粗放浪费”向“集约高效”、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由“矿群关系紧张”向“和谐共建共享”的根本转变。

采风团在金徽矿业考察调研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采风团成员通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矿区透视甘肃广大干部群众践行“两山”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这是一次探寻之旅

  陇南有先秦文化、巴蜀文化、乞巧文化、白马人文化、羌藏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等数不胜数、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资源。在《中共陇南市委关于制定陇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建设陇蜀道文化发展带。以陇蜀古道为线,以秦早期、乞巧、白马人、高山戏、西狭颂、两当号子、青泥岭、茶马古道以及仇池国、宕昌国等地域特色文化为点,打造“项链式”的陇蜀道文化发展带,充分展现陇蜀之城的形、神、意,使其成为中国腹地多元文化交融交汇的典型代表,着力塑造陇蜀之城文化品牌。采风团成员走进礼县秦文化博物馆和“四角坪”遗址,充分感受到甘肃深厚的文化积淀,通过秦文化文物,探寻秦人东进关中、称霸西戎、横扫六国、一统天下的帝国之路。

采风团参观秦文化博物馆

采风团参观考察礼县“四角坪”遗址

  本次活动向全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读者展示了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建立起了与“学习强国”各省市区学习平台的沟通联系,为进一步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展示甘肃形象打下基础,未来将有更多的干部群众因“学习强国”而结缘甘肃、走进甘肃、感知甘肃,如意甘肃欢迎海内外朋友的到来。

稿源: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