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吐槽医院饭菜被拘”,地方治理须反思
发布时间: 2017-08-21 10:33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

  我们知道,运动式治理历来饱受诟病,在日常化的治理逻辑之外,强调短期从严从重。为了快速出成绩,容易用力过猛、矫枉过正,对公民权利造成误伤。以此来打击网络谣言,扩大化的危险不容忽视。网民张某因吐槽医院饭菜被拘,再次证明了这种担心并非多余。那么更进一步说,在当地,扰乱公共秩序是否被当成了“口袋罪”,什么都可以往里套?

  据涉县官方的通报,处罚张某是为了“还广大群众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但是,所谓“清朗的网络空间”,第一个前提是能够各抒己见、质疑商榷,而非不允许质疑;第二个前提是,对于互联网上的异议或者质疑,地方政府能够迅速识别,并将之纳入公共治理的逻辑序列,通过解决问题排解市民的不满,而非扼杀质疑的权利。

  贴吧、论坛等,往往承载着地方治理的传声功能,其活跃度和繁荣度,通常与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以及官民互动的频率成正比。公民在网上发帖,往往是抱着声音被听到、被回应的期许,其中暗含着对权力方的信任。在这一事件中,涉县官方本可邀请双方公开辩论或者举行价格听证,来公正地、妥善地处理问题。然而遗憾的是,它却祭出了权力大棒,在让人大跌眼镜之余,也让自身陷于与医院利益纠缠不清的尴尬处境。

  显然,对谣言的错误认定,对扰乱公共秩序的扩大化适用,让涉县的“大干100天”运动,头开得有些踉跄。这样的运动式治理,换来的是自身被舆情运动裹挟,发人深思。好在邯郸市公安局及时纠偏,让“大干100天”回归了权力正轨。作为旁观者,我们希望那句“感谢各位网友对邯郸公安的关注、监督”,不只是为了浇灭舆情的官方话术而已。(光明网评论员)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