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基层党委政法委须更有担当
发布时间: 2017-10-24 08:44 稿源: 法制网   编辑:王萌

  二、必须毫不含糊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维稳的过程,既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更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只有坚持预防、教育、化解、打击并重的原则,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把矛盾解决好,才能从根本上维护稳定。

  一要重视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以制度约束和规范行政行为。要切实树立法治思维,使各级干部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作为各类决策制定出台的前置程序,同时要严格落实责任查究制度,对于因未经合法性审查贸然决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坚决予以依法依纪究责,从源头上避免发生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教育和舆论引导,切实提高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从李沧区的实践来看,近年来,李沧区在基层社区特别是信访多发的社区,通过定期组织维稳专场法律知识宣讲、开展法律咨询、开设法制讲堂等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指导群众掌握依法维权的方法,积极引导群众正当表达合理诉求,群众依法维权的氛围正逐步形成。同时,积极引导主流媒体,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并着力强化政府部门媒体应对能力,并避免因舆论应对不当而引发不稳定事件。三是坚持“事要解决”的工作思路,加快化解不稳定因素。区委政法委积极协调政法部门、信访、建管、民政等属事责任单位和属地街道,坚持形成联动化解“一张网络”,突出重点不稳定事项反复约谈、重要节点紧盯值守“两个重点”,抓住安排部署、排查摸底、完善方案“三个关口”,落实一事一小组、一案一梳理、一事一策略、一案一结果“四个一对一”,全面过筛排查不稳定因素,着力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维稳形势逐步向好。四是加强涉稳事件甄别,依法打击非访闹访行为。必须依法建立并落实涉稳事件甄别制度,对于已经依法律、按程序处置完毕形成最终结论的信访案件,以及依法进入司法程序已告终结,且程序与实体上无明显瑕疵的案件,不宜再将做出正确司法裁决和具体行政行为决定的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作为问责和交办单位,以免形成不必要的束缚。对于以不正当手段非理性表达诉求,甚至以闹访手段谋取非法利益的,则应依法进行打击,维护法律尊严。

稿源:法制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