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树立文化自信 铸炼敦煌品牌

发布时间: 2017-12-04 12:1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唐亚萍

  现在:保护敦煌品牌迫在眉睫

  2017年9月12日,甘肃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在会上要求,要壮大《莫高窟》、《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具有陇原风韵的知名文化品牌发展,做大做强“精品丝路、如意甘肃”,以及敦煌丝路、黄河风情等旅游品牌,积极推进现代新兴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商标品牌建设。

  去年,甘肃省获批全国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甘肃抢抓新一轮商标品牌发展机遇,争取国家总局商标局设立了兰州、天水、酒泉三个商标受理窗口,并让工商总局进一步授权甘肃省的更多市州开展商标申请注册和商标权质押贷款受理业务,以优质高效地服务各类市场主体。为优化商标品牌战略发展环境,甘肃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督促各地制定配套支持政策。目前,甘肃省已有12个市州出台配套支持政策。

  作为县级市的敦煌,也于今年初印发了《敦煌市2017年推进商标战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商标兴市、商标富农、商标强企”的作用,推动全市品牌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受到省市一系列商标品牌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鼓舞,敦煌市的本地企业也掀起了注册敦煌印记文化旅游商标的热潮。其中,敦煌研究院进行了100多个商标的注册和50多个数字化洞窟的著作权登记;敦煌本土企业——敦煌贺氏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一口气取得了13件“莫高窟”注册商标证,还注册了“微敦煌”、“敦煌之恋”、“美人菩萨”等商标;未来四方集团注册了“朝圣敦煌”商标;敦煌市市场管理局注册了“敦煌夜市”商标……

  同时,当地企业还充分利用国家降低商标注册规费的好政策,加大申请注册商标力度。据了解,敦煌市绚丽丝路文旅会展有限公司申请了9件“绚丽丝路”、3件“敦煌佛果”、1件“阳关商道”、1件“敦煌李广杏民俗文化节”商标;敦煌飞天国际航空俱乐部申请了2件“飞天航旅”商标,目前都已拿到了国家商标局颁发的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唐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