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学科建设既需“选种”又要“剪枝”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41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结果一公布便在高校中引起不小震荡。面对评估结果,如何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成了各高校接下来的一个重头戏。

  发展就像逆水行舟。高校既要在自身发展的纵向比较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要在同类高校同类学科的横向比较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对比发展的速度。纵观本轮学科评估结果,居榜首者仍以拥有传统优势学科的高校居多,这基本符合学科自身发展规律,也反映了学科基础和内涵建设的重要性。

  我国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专业设置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三个层次来设置。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有些高校曾一度对“综合性”趋之若鹜,简单地在扩展增设学科门类上下功夫,盲目申报建设新学科;还有一些高校,把部分二级学科分离出去独立建设,让二级学科与一级学科并行发展,导致学校的学科建设无法“聚核”,造成“本根不存、优势不优、特色不特”的现象。当然,随着学科动态调整,部分二级学科也可能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潜能,在一定阶段超越一级学科,但从长远来看,这不是学科建设的有利之策。离开一级学科的滋养,加之长期不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依然独木难成林。而且,一所大学的资源和能力是有限的,特别是对于受限于地域条件和经济发展的西部高校,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和能力集中发挥作用,形成聚合效应和集成优势,必须有所思考和侧重。

  首先,学科建设既需“选种”建设一级学科,更要对二级学科进行“剪枝”。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加强学科建设,切忌摊的面太大。只有扬长避短,有重点、有倾斜地扶优扶特扶强,遴选并集中建设一批已有一级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才能打牢学科的根基,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同时考虑部分二级学科过于脆弱而不能支撑一级学科发展的现实因素,通过关停并转、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