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31家上市房企销售涨54%,再证房地产韧性
发布时间: 2018-01-12 09:32 稿源:   编辑:傅肖裕

  但事实上,这一数字却又符合十几年来公众与房地产反复博弈而得出的认知:房地产具有非同一般的韧性。无论是房地产在GDP中的占比,与土地财政的勾连,对建筑业等其他产业的黏附,都注定了房地产业发展轨迹必然要置于实用主义的框架之内,始终在诱惑与风险中寻找平衡。因此,也就不难理解舆论场上为何会出现“房市遇冷”与“房企大赚”的反复拉锯,近期兰州、南京、厦门等地调控政策的微调,也再证这一循环如宿命般的重复。

  值得注意的是,当房地产市场充满韧性,其实也存在着与其同期存在的脆弱。日前,日东电工突然宣布撤离苏州,大量员工失业,并与企业发生纠纷,在媒体调查中,成本上涨是重要原因。而在同时,另有一则消息:苏州宅地楼面价创新高,比去年最高价土地贵五成。两则新闻,却颇有可堪比照的对称性,一面是房价韧性十足,另一面却又是企业经营与工人生计的脆弱。

  房地产如今已经构成诸多经济议题与民生话题的元问题,上至经济转型、下至中产焦虑,无不可找出嵌入房地产的草蛇灰线。中国发展至今日,无论企业规模或是居民收入,均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同时,却又在增长更加迅猛的房价面前遭遇困境,因此,不可小觑房地产及土地财政对财富的吸纳能力。近期多部门强调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这为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定了基调。同时,过去十几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所形成的路径依赖,却又为其得以腾挪反复提供着信心支持。能否打破这一路径依赖,在当前土地出让金和房企销售双双上涨的语境下,仍然任重道远。(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   编辑:傅肖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