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的用人导向:重用敢于担当型干部
发布时间: 2018-04-17 20:07 稿源: 人民论坛网   编辑:史玉龙

  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在新时代有为有位

  敢于担当是一种重要的领导素质,体现着领导的内在修养和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又大刀阔斧地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入人心,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进入新时代,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地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领导干部选拔出来,才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一是要形成重用敢于担当型干部的用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前所未有,攻克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关键要有一支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将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作为选拔、任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一个担当可贵、担当光荣、敢于担当的政治生态和舆论氛围。

  二是为敢于担当型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风险大、困难多。干部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冲锋在前,很容易遭遇挫折、走弯路、犯错误,也很容易得罪人、被误解。因此,各级组织部门要“论大功者不录小过,举大善者不疵细瑕”,一方面,要将敢于担当型干部安排在关键岗位,让他们有职有权、有为有位,为他们创新发展、敢做敢为提供舞台,给予他们足够的保护、支持和褒奖;另一方面,对这些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求全责备、吹毛求疵,而是多看主流和成绩,鼓励改革、宽容失败。当然,宽容不等于纵容,鼓励也不是放纵。干部身上出现缺点和不足,也不能熟视无睹、放任自流,该提醒的提醒、该指出的指出、该批评的批评,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坚决防止他们头脑发热,把“折腾”当“改革”,从而不让小问题演化成大毛病,促进敢于担当型干部健康成长。

  三是建立有利于敢于担当型干部成长的制度机制。担当决定落实,落实决定成效。改革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各级组织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更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首先要建立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敢于”为基础制定评价标准,为敢于担当型干部画好肖像、量准尺度,为识别、培养和使用敢于担当型干部提供科学依据;其次要根据评价标准运用好敢于担当型干部考评机制,推荐干部有担当考量、考察干部有担当内容、选拔干部有担当标准,通过自评、干群评价等方式对干部敢于担当的品质进行考核,并可进行等次划分和相应奖惩;最后要加强敢于担当型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把敢于担当的精神贯穿到常态化制度化的培训教育中,引导领导干部找出自身问题并解决问题,做敢担当、勇担责的好干部。

  四是为敢于担当型干部的成长解除后顾之忧。担当决定事业的成败,敢于担当型干部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宝贵资源,他们往往奋斗在工作最繁重、矛盾最尖锐或条件最艰苦的第一线,党和政府应该多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为他们提供“上送式”顶岗学习、“下派式”挂职锻炼和“互动式”强化学习的机会,帮助他们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有所作为和有所不为、领导上评和群众下议、定性与定量考核的关系,给他们平台,压他们担子,减少他们的委屈和伤害,不要让他们流汗流血又流泪,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解除后顾之忧。(作者 唐任伍,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史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