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立尔
【原创】全民新闻时代我们仍然需要记者这一职业

发布时间: 2018-12-21 15: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新闻从出现消息后网民一边倒的斥责,到现在许多网民第一时间自称“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呼吁理性对待、“真相还在路上”,权威发布、事实真相已经成为海量信息中最有价值的内容,同样也是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部分。建国前,时局动荡,天津大公报知名新闻记者、报刊主编、政论家张季鸾先生曾为燕京大学新闻系做讲座《诸君为甚么想做新闻记者?》,他说,“做记者的根本,是要对人类大众,小一点说,先对于中国同胞们!有深厚的同情!……一切都应该以‘对社会大众服务’作出发点。为甚么要给他们服务,就是因为同情他们,想同他们一起,自救救世!”建国后,国家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新闻工作者,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由此可见,记者这一职业的存在自有其必要性。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新闻工作不会过时,只是正在变得更为复杂。虽然如今在新闻生产的过程中,民众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记者所要做的更重要也更必要,追寻、记录、观察,通过贴近的视角、用文字和镜头去展示生活美好和揭示社会问题,也许这就是记者服务民众的终极意义,更是人民群众对专业和理性声音的迫切的需求。(立尔)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