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我们为何觉得“年味儿”淡了
发布时间: 2018-02-11 09:29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

  这段时间应是最忙的时节,俗称忙年。想起小时候背诵的顺口溜,说的正是这段日子的“活计”:“二十三,打发灶马爷上了天;二十四,割下对子写下字;二十五,称下二斤好豆腐;二十六,买下二斤好牛肉;二十七,焯下豆芽洗了脚(意谓古代裹脚妇女,要在这天郑重其事地放开裹脚布洗脚);二十八,红的白的蒸下两簸喇(红的为炸油糕,白的为蒸馍);二十九,打上二斤好烧酒;三十儿,对子贴到街门儿。”这要用山西汾阳的方言念诵,才能品出其中的韵味儿。笔者记忆中的儿歌与王尔敏先生的描述联系起来,才能明白其“各地同风”之评语,恰恰是这些几乎大江南北共同遵守的同质的风俗,将中华民族连接在了一起,成为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真正的年节到了,人们要在除夕守岁,家人叩拜辞岁,红包为礼,充满了天伦温馨和喜悦。子夜迎神之后,则百无禁忌,爆竹声声,彻夜不绝,天亮后,开门拜年贺岁。接连拜喜神、财神、城隍等,天天吃春酒,直到过了初五即破五后,正式年节的高潮才算度过。

  我们今天经常有“年味儿”淡了的感觉,实在是因为我们虽然还在过年,只不过过年的方式,或者归根结底是生活的方式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过往的社会有士农工商,“四民”之职业分途,较为固定。农耕社会以农为本,一年中的节日喜乐活动,也基本上以农人的生活节奏自然衍生而成。正像王尔敏先生所描述的,过了正月初五之后,即为工作开始之日。而四民之工作开动的时间确有差异。工商负贩小民最先开始营业,正月初六日商贩开市,商界自有一套隆重的礼俗。其余各业俱在正月十五上元节后,始有活动。官府开印约当正月十九至二十一日之间。士人即读书人因而启动更晚,一般二月二日为士人活动开始,号称龙抬头。农人行动最晚,约在二月中旬春分之日开始下田,培苗除草,但也最辛苦,一直力作至九月秋获完毕,十月晒旱,还须向政府交纳钱粮。入十一月后农人开始清闲下来,过冬至后完全停工,闭门饲养牛马家畜,准备上述新年的食用活动。如此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生活的节奏感很强。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