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我们为何觉得“年味儿”淡了
发布时间: 2018-02-11 09:29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

  比之古人简单而重复的生活,现代人已几乎无人拥有农闲这样的具有诗情的时光。

  传统意义上守望土地的农民已经不多,绝大多数人都要奔向城市城镇打工讨生活。如今的冬至、腊八,只是一个大家聚在一起吃顿饭的借口,农耕时代都需要自己亲手准备的年货,均可以在超市商店采买,所谓的“忙”年,大抵只是辛苦跑几趟超市而已,其实这会儿连超市也不必去,在网络上浏览、下单,自有快递把年货送上门来,而年货种类之繁多令人咋舌,其品质品相则极尽精美与奢华。屋宇洒扫自有家政代劳,团圆饭可以在饭店解决,家人一起守岁已不再难熬,再怎么鸡肋的春晚也可助人打发时间,发红包不再是亲友之间的礼尚往来,而是变成了一场网络上的大战与狂欢。甚至年节都不一定要在家里过,境外的旅游景点随处都可以听到汉语的解说。

  不过,不管人们以怎样的形式过春节,其蕴含的精髓依然是仁爱、团圆、喜庆、吉祥和平安。正像王尔敏先生所说的,中国传统庶民生活的节庆活动,得以身心解放,心情发抒,是以适时调剂日常之繁忙。在变化中又有所持守,由此而形成了我们文化的底色,这也是年味儿之一种吧。(作者:马建红)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