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烟花爆竹庆新年的时代过去了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30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是王安石的一首诗,从中可以看到,烟花爆竹作为春节的一种表达方式,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广泛的基础。但要看到,鞭炮的发明与存在,与农耕时代的社会背景相呼应。那时候年还是一种传说中的野兽,过年燃放鞭炮能够驱逐“年”,鞭炮起着“避邪神器”的作用。而且当时地广人稀,鞭炮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很小,带来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时代是不断发展的,春节也在发展,春节的表达方式自然也要发展。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现在城市规模日益扩大,人口密度日益增加,还具备烟花爆竹的空间吗?且不说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隐患,就说每年春节因为烟花爆竹而产生的大量污染,就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不必讳言,今天燃放烟花爆竹严重影响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谁是时代列车的看客,我们都是时代列车的乘客。如果说在农耕时代烟花爆竹作为春节的表达方式还有其合理性的话,那么时至今天,已经越来越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理由了。提到春节,我们往往想到年俗,年俗多是文化的结晶,但面对传统民俗,不能采取拿来主义、全盘接收,而是应该努力正视民俗、改造民俗、培养民俗,努力塑造新时代春节的表达方式。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袁萍萍